欲盖弥彰飞

致力于写冷圈权谋向的年更作者

篡国者(三十七)

本章英明快乐贴贴

那拉氏:我进了监狱,想必魏璎珞也不好受,定是寝食难安,想着法子救我

璎珞:逗明玉好开心欸!





第三十七章    金蝉脱壳




“除掉那拉氏,固然易如反掌。”魏璎珞幽幽叹了口气。“但我一个汉人,能同朝为后已经是极限,若是没了那拉氏坐镇,怕是难以服众,朝堂不稳,必生祸乱。”

“璎珞……那待她出来,发现十二阿哥没了,岂不容易迁怒与你?”

明玉的话不无道理,魏璎珞又微微叹了口气,在屋子里小小地绕起圈子来。“她不怪我,也会怪在沉璧头上,到时候怕是要让沉璧陪葬。”

“可惜了十二阿哥。”魏璎珞微微仰起头出神,想起了此前在承乾宫的接触。“永璂是个踏实的好孩子,不仅长相,那股认真劲儿也像她额娘,若是真当了皇帝,也能是勤勉之君。”

“璎珞,你是觉得十二阿哥之死,和顺嫔有关系吗?”明玉想到那个美丽危险的女人,虽然都是局,但她也是差一点害死璎珞。

“难说。”魏璎珞沉吟片刻,从牙关里挤出两个字。“沉璧其人,思路清奇,很难让人猜到她的想法。”

“而且她不如那拉氏,虽然狡猾,总归光明磊落,颇有君子之风。”

“有时候,我也不知道她能为了达到目的做到什么地步,戕害无辜的孩子这种事,她并不是做不出来。”

“自从二位太后落水没了下落,顺太嫔就把朝堂大权尽数揽入手中。”海兰察不自然地扯了扯嘴角,似是难以开口。“她的手腕狠毒非常,短短几日,舒太妃、十二阿哥、乃至整个那拉氏家族都下了狱,朝堂人人自危。”

明玉后背泛起一阵恶寒,不禁打了个冷战。

“那璎珞,若是你现在回宫,顺嫔会不会……”明玉抬起右手,在脖颈前划了一下。

魏璎珞没有说话,她走到窗前摆弄了一下君子兰的叶子,橘红色的花开得正艳,简直俗不可耐。


“所以我们需要那拉氏,但顺天府里恐怕有反贼的卧底,把她捞出来很难,我们不能轻举妄动。”魏璎珞揪掉了多余的叶子,把手上的尘土拍了拍。“若是打草惊蛇,恐怕那些反贼会对永琰不利——几天前的刺杀就是个例子。”

“您也听说了这件事?”海兰察挠了挠下巴。“看来这件事封锁的不太好。”

“我从反贼内部听说的。”

“话说回来,我现在需要做几件事,需要你们的帮助。”

“令太后请讲,微臣万死不辞。”海兰察单膝跪地请旨。

“没有那么夸张。”魏璎珞把他从地上捞起来。“这其一便是金蝉脱壳之举,需要你造势,助我脱离反贼内部。”

“其二,我需要顺天府现在大小官吏的卷宗,但不能惊动他们。”

“最后……海兰察,你能调动多少军马?”





“听说了吗,索伦府的小公子被人拐走了!”

“真的吗?敢拐朝廷大员的孩子?!”

“你瞧那索伦府整个都乱翻了!仆役们都遣出去找孩子了,门上也贴了重金寻子的启事,还能有假?”

“这得是多大的胆子。”一个看客押了口茶。

“当真是富贵险中求啊。”

普通茶摊里坐着的众人议论纷纷,看着几个索伦家的仆役走街串巷地慌张打听,不自觉地就把这件事坐实了,同样的情景发生在整个京城里,很快,全城的人都知晓了这件事。

“璎珞,已经应你的要求把消息散出去了。”明玉头上系着额带,轻轻推着摇篮,里面的孩子睡得正香,全然不知在别人的口中自己已经失踪。“下一步该怎么办?”

“不急。”魏璎珞正拿着一只半成的布偶穿针引线,针脚细密,极为用心,像个没事人一样。“我方才找了个卖糖葫芦的去送信,假称避免暴露,暂且带着孩子藏了起来。想必那边很快就会主动去找海兰察,我们等着就是了。”

“与其担心这些,还不如想想给我干儿子起个什么名字好。”

明玉先是一怔,随后又猛地反应过来。

“璎珞,你可是太后!怎么能……我们怎么配?”明玉支支吾吾,手里的帕子搅在一起。

“怎么?”魏璎珞点了点她的脑袋。“你是觉得我不配?”

“不是不是!”明玉狠狠摇着头。

“那就听我的,等他再大一点,就送到宫里,和永琰一起读书,让他们好好相处,今后做大清的股肱之臣。”

“璎珞……你想的这样远。”明玉拉了拉她的袖子。“他如何能当大任,还只是个孩子呢。”

“永琰也是个孩子。”魏璎珞有一搭没一搭地回答着。“父母之爱子,为之谋深远。如今形势动荡,等你再过两年就明白了。”

“所以到底要给孩子取什么名啊。”魏璎珞把手里的布偶一放。“走,翻书去。”



“当孩子娘的,最看重的就是平安。”魏璎珞把手里的诗经打开,指着里面的某一篇。

“光有平安,没出息怎么办?”明玉把手里的书又往后翻了几页。“起码不能丢他阿玛的脸。”

“当我干儿子,荣华富贵还需要外求吗?”魏璎珞捞起了另一本书。“你这当额娘的倒是挺苛刻,‘审容膝之易安’,依我看,叫易安就不错。”

“我儿子肯定是要像他阿玛一样当个顶天立地的将军,可不能‘容易居安’,需得做出大事业才行。”明玉扁扁嘴,毫不掩饰对平淡生活的不屑。“依我看,还是‘勇禄’这个名字好,又威风,意思又好。”

“俗的很。”璎珞敲了敲她的脑壳。

“哪里俗!”

“咳咳……”刚从外面散布消息回来的海兰察咳嗽两声,打断了她们的斗嘴。“我觉得各取一个字,叫『安禄』就很好呀。”

“更俗了。”两人瞬间一致对外。

“好了好了,先不说这事儿,太后娘娘,不出您所料,那些反贼果然送来了一封密信。”

海兰察把信递给了魏璎珞,后者看着信纸久久不言。

“果然。”

半晌,魏璎珞把信纸折好放回信封中。

“那些反贼是要你不要碍他们的事。”

“碍事?”海兰察感觉很诧异。

“你想想。”魏璎珞把信丢进了火盆。“纳兰家丢了兵权,顺天府又有他们的人,整个京师除了大内,谁还能调动人马抓他们。”

海兰察沉吟片刻,最终点了点头。

“所以现在你要假装听从他们的指挥,他们要什么,你就给什么。”

“即使是要我带他们进皇宫?”

“我有预感。”魏璎珞手指点了点桌子。“他们不是为了刺杀皇帝来的,所以暂且静观其变。况且,他们在暗,不知有多少内应,若是只让你不作为,未必有其他要求,你接下来只需暗中调动所能及的兵力备用即可。”

“遵命……您此前还说要看顺天府的卷宗……可有收获?”

“确有此事。”魏璎珞从桌上取来了一本书摊开。“看了卷宗才发现,这个反贼再显眼不过了,他甚至明晃晃地挑衅着朝廷。”

“就用他的姓氏。”




下一章放那拉氏出来转转


评论(8)

热度(26)
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