欲盖弥彰飞

致力于写冷圈权谋向的年更作者

七夕贺文 水中月

七夕甜文,我们令后必须要有!

设定是容音自戕未遂,成为废后,幽拘冷宫。

  

  

  

  


“璎珞,让你准备的香囊绣好了吗?”

“回主子,已经准备妥当了。”

魏璎珞给凤榻换上新的锦被,系好床边的帷帐,有条不紊地收拾着一切。

“你是宫里最好的绣娘,这一次乞巧节该是你大展身手的时候。”皇后的声音平淡一如既往,听不出感情。“明晚,皇上也会去御花园。”

魏璎珞手上的动作停滞了一下,她转身离开了凤榻,面对着皇后跪了下来。

“皇后娘娘,奴才斗胆。”

“哦?说来听听。”

“奴才今日想要告假。”

皇后缓缓走过她身旁,从柜子里拿出了什么东西,而魏璎珞顺从地脱下了外衣。

  

  

  


夏季傍晚的阳光洒进了院落,原本漆红的大门早已看不出底色,院子里的杂草已经突破了砖石,看得出来很少有人造访。整个院落里最有生机的便是花坛,里面生长着的茉莉花枝有被修剪过的痕迹,门口的两座吉祥缸里盛着满满的水,清爽的微风吹拂泛起了涟漪。

魏璎珞推开那扇发灰的大门,发出了不小的“吱呀”声,她把带来的物件儿拖进了院落,把梯子驾到了墙根下,随后熟练地找到了竹制笤帚开始扫地。

“是璎珞吗?”

“娘娘,璎珞来看您了。”魏璎珞听到身后传来的声音,赶紧把扫把往墙角一支,躬身行礼。

“快让本宫好好看看。”

“皇后娘娘……”魏璎珞直起身子,任凭富察容音攥住了她的手。

“璎珞。”富察容音拿着手帕的手点了点她的额头。“哪还是什么皇后。”

“就在这方寸之间,您永远是璎珞的皇后娘娘。”

“你这丫头,在这说说也就罢了,在外面要慎言。”富察容音捏了捏她的脸颊,明明是责备的话,却带着不加掩饰的笑意。“你如今服侍的主子才是货真价实的皇后,我早已不是了,只是富察容音。”

“是,娘娘。”魏璎珞也展露笑颜。“您无需再为后宫劳心伤神了。”

“只是这样,也无法再保护你们了。”富察容音收敛了笑意,看向门口。“明玉也该来了。”

“许是忙着准备乞巧,耽搁了。”魏璎珞把带来的那堆物件铺展开。“娘娘,璎珞为您准备了一个小型庆典。”

富察容音走上前细细端详,见那案台上摆满了盘子,每个盘子上面还倒扣着一个茶盅。

“这些是……”

“这些是乞巧节的乞巧果子,璎珞在承乾宫偷偷做的。”魏璎珞掀起一个茶盅,里面摆着一块吉祥仙糕,但是松松垮垮的,看起来并不好吃。“可惜……奴才不善厨艺,只把它用作祭祀好了。”

“璎珞,你费心了。”

“这都是璎珞应该做的。”

两人相视一笑。

  


“你做的点心能吃吗?”又是『吱呀』的一声,这次是一身黑色衣裳的明玉闪身进来,怀里还捧着一个包袱。

“明玉姐姐,你可来了,再不来,今晚娘娘只能屈尊吃我做的糕点了。”魏璎珞走上前迎着她,飞也似地抢了明玉手里的包袱。“让我看看你带了什么好吃的。”

“魏璎珞!你个坏丫头!那是我给娘娘做的!”明玉气急败坏,两个人在院落里追逐打闹起来。“你放下!一会掉地上了!”

“你们俩,跑慢点,别摔了。”

此情此景,仿佛回到了在长春宫的时候,三个人吵吵闹闹,皆是会心一笑。

“好了好了,跑不动了。”魏璎珞抚着胸口缓缓,把包裹还给了明玉,明玉气鼓鼓地一把夺过,拿出里面的糕点摆在案桌上。

“你个坏女人,我做的江米年糕都掉渣了!”

“别生气呀好明玉,你看我的年糕都碎成好几块儿了。”

“你那是年糕?我刚还以为是砖块。”

魏璎珞难得没有回嘴,面上窘地带了两团红。

“本宫倒是觉得,璎珞这糕点挺好吃的。”富察容音从案上掰了一小块放进嘴里。“比砖块好多了。”

“娘娘,您就知道偏心她,哼!”

“好明玉,别生气啦,你快尝尝我做的砖块。”

“我才不吃!”明玉狠狠跺了跺脚,倒把另外两人逗笑了。

  

  


三人又嬉闹了一阵,便见着夜色将近,圆月升起,星河从天际蔓延开来。

魏璎珞打来了一盆清水放在桌上,又搬来了三把椅子,扶着富察容音坐下。

“我想起来了。”富察容音探了探盆里的清水,惹得水面荡起涟漪。“这是要看鹊影了。”

“娘娘,您说什么雀影?”

“明玉姐姐,你这是在宫里待久了,忘了宫外的野趣了吧。”魏璎珞戳了戳她的脑门,明玉狠狠地剜了她一眼。“这是看鹊影,牛郎织女到桥上相会时,从水盆里看月亮,谁如果能在水中月看到有喜鹊飞过,来年便有好事发生。”

“当真有如此习俗吗?”明玉支吾了一阵,并不相信。

“当真。”富察容音摩挲着盆沿。“我还在富察府未出阁时,每年乞巧节都会和闺中密友们玩这个,可惜一次也没有看到过。”

“娘娘,璎珞相信您今年一定能看到的。”魏璎珞对她煞有介事地点点头。“只要您专注地看……”

富察容音听了她的话,低头凝视着水面,黄澄澄的月亮温柔可亲,并不似往常。

  

……


“娘娘!您看到了吗!”明玉从椅子上蹦了起来。“刚刚,刚刚真的有一个黑影!”

“是吗?”富察容音揉了揉眼睛。“可是本宫没有看见。”

“皇后娘娘想看见,就一定能看见,奴才来请鹊神再飞一次,娘娘,您仔细看好。”

魏璎珞面朝东方,正是方才黑影的去向,口中喃喃默念微词,撇了一眼专注看向水面的二人,接着手腕状似不经意地一抖。

“看见了!我看到鹊影了!”这次是富察容音难掩激动的声音。“璎珞,这次我看的清清楚楚!”

“奴才就知道,鹊影一定会给娘娘带来好运的。”璎珞走近桌案,向着富察容音微微行礼。

“璎珞,可是你还没看到呢。”看到两次鹊影的明玉显得很兴奋,小脸红扑扑的。“你明日还要在御花园表演红日穿窗,需得有点好运才行呢。”

“璎珞,你明日要在皇上太后面前表演吗?”富察容音稍稍皱了皱眉,笑颜也散去了。

“是,娘娘。”璎珞躲避着富察容音的目光,用余光瞪了一眼明玉,后者这才反应过来失言。“这是继皇后的意思,近日太后身体不爽,借此为太后祈福。”

“那拉氏明知你进过辛者库,手已受过重创。”富察容音低下了头,表情凝重。“岂不是在难为你?”

“娘娘,您放心吧。”魏璎珞扶着富察容音回到桌旁。“奴才如今心如止水,这点小事还是能够做到的。”

说罢,她从袖口摸出一根针,轻轻靠近了水面,手一松,那针便稳稳地悬在了水面,随后她又摸出几根针,如法炮制地将它们悬停在水面之上。

“哇。”明玉看呆了眼。“璎珞,你太厉害了。”

“这还是娘娘教给我的道理,需得心平气和,心无杂念,便可成功。”

富察容音和魏璎珞相视一笑,仿佛回到了那一年的乞巧节。

“璎珞,你成长了。”富察容音欣慰地点点头,用掌心轻轻贴了贴她的发鬓。

“娘娘,您永远是璎珞最重要的人。”魏璎珞眼眶微红,不知是想到了什么。“奴才愿一生追随娘娘。”

“傻璎珞,我如今不过是一个幽拘冷宫的废后,还不如一个小小的贵人,哪还值得你追随。”

“不,娘娘,璎珞发过誓,余生定会守护娘娘,直到永远。”

“傻璎珞,我把你们送到别的宫,就是希望你们能不受牵连。”富察容音把魏璎珞拢在怀里,后者于她看不见的地方落了泪。“我只希望你们平平安安的,年满出宫获得自由。”

“娘娘,我也愿意一生追随。”明玉早就哭的满脸斑驳,从椅子上蹦了起来。

一张石桌旁三人相拥,盆中映着皎洁明亮的圆月,天河倒影碎成了一池星光。

  

  


魏璎珞和明玉毕竟是他宫宫人,不能久留,不一会便辞行了,只留下富察容音一人留在偏僻荒凉的院落里。

富察容音头顶的银河依旧璀璨,她看着远去的二人背影,远去的方向星辉暗淡,她们二人就这样走进了黑暗中。

  

  

  


过了几日,璎珞又来了一次,她说明玉被皇帝赐了婚,海兰察八抬大轿迎了她进门,虽然明玉的年纪还不够,总算是有了一处好归宿,富察容音很欣慰。

又过了几日,璎珞托人送了书信来,里面说她被调到了圆明园,今后恐怕难以再来。虽然遗憾,但富察容音知晓她远离了深宫诡诈,平平安安便已足够。

许是过了几年,富察容音收到了傅恒的家书,他出征缅甸在即,皇帝不许他探望,便只好发了书信。富察容音虽然担心,但还是鼓励他不畏艰险,保家卫国,实现夙愿。

  

  

  


四时变换,云卷云舒,富察容音终是安安稳稳地于这方寸天地度过了一生。

她常常想知道,明玉和海兰察生了几个孩子,璎珞年满出宫有没有去南方吃荔枝,傅恒在缅甸有没有建功立业。

她知道他们过的都很好,这便足够了,这些念想支撑着她度过了安稳的晚年。

  

  

  

  

  


只是,她不知道。

明玉追打魏璎珞时,默默地咽下了喉头的腥甜。

因为不堪银针刺入肺腑之痛,乞巧节当天便跳了井。

璎珞被她抱在怀里时,后背上的鞭痕渗出了血迹,浸透了里衣。

第二天她便被当成礼物一样送给了皇帝,为了保全富察容音的性命,余生甘心沦为继皇后的一把刀。

至于富察傅恒,他孤军深入,年纪轻轻便死在了缅甸。

  

  


她所希望的美好结局,早在她抛弃了皇后身份的那一天,就注定成为了水中月。


  

抱歉抱歉,一不小心就写成刀了

因为没有人陪过七夕所以想要报复一下的屑作者。


评论(23)

热度(86)

  1. 共4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