欲盖弥彰飞

致力于写冷圈权谋向的年更作者

篡国者(三十二)

突然更新(考研令人憔悴)

和珅:臣等正欲死战,二位太后为何反清复明?




第三十二章 大展拳脚



“有时候,我真搞不懂你在想些什么。”

那拉淑慎紧贴在门前,手里提着剑,眼中余光时不时瞟向窗外。

“我在反清复明。”

魏璎珞在一张纸上勾勾画画,刚要放下又拿起来填了几笔。

自从那日参了集会,魏璎珞和那拉淑慎两人便被沐晚清留了下来,魏璎珞演戏演的极好,又因为识字,不过十余天便揽了些收发信件的活计。

不过那沐公子虽然年轻,倒也不是个傻子,重要的信件还是会亲自过目,魏璎珞也见不到。

“你可还记得你的身份?”

“兄长说笑了。”魏璎珞放下纸笔,意味不明地笑着摇了摇头。“这么快就抛却了原本挂在口头的「本宫」,一口一个「你我」,您倒也说的顺口。”

“魏璎珞,本宫可不是来陪你反清复明的。”那拉淑慎稍显嗔怒,面上反而露出一丝森冷笑意来。“你平日里胡闹,本宫可以容忍你,可如今,当朝太后竟帮着前朝贼子谋逆,真是令人发笑!”

“兄长若是想走便走。”魏璎珞手里的活计不停,嘴上也没有闲着。“大可一试,看看到底走不走得脱。”

“我走了,他们问起来你如何作答。”

“自然以实情告知。”

“你威胁我……”那拉淑慎眼睛微眯,她能察觉到魏璎珞近来的变化,和宫里低眉顺眼的她全然不同,倒像是宫女时期的她,真是越活越回去了。

“兄长心中全无大爱,只想着自己享受,这样如何能成大事。”魏璎珞语气不善,似是带着火药味。

“我何时……”那拉淑慎看着魏璎珞的举动越发觉得蹊跷,狠狠皱了皱眉,却只见她眼神向她旁边门的方向微微一斜,那拉氏瞬间便会了意。


“我当然是为了你好!”那拉淑慎故意放大了声音,不由分说地攥住了魏璎珞整理信件的手腕。“听哥的,和我回家!”

“我不!”魏璎珞像个耍泼皮的小孩,把桌上的毛笔信件砚台等等推了个干净。“你就是怕死!你忘了爹死前是怎么嘱咐我们的了吗!你又忘了是怎么眼睁睁看着娘被那些畜牲捉走的了吗!还有钱大爷、陆姐姐、兰妹妹、沉大哥他们也被害死了。南慎你就是个懦夫!你不配当我哥!”

这都什么跟什么啊。

那拉淑慎看着魏璎珞表演这一番疯话,顿觉跟不上她的思路,只好强硬地扯着她的衣领往外走。

“我不走!”魏璎珞挣脱开她的手。“我要跟着沐大哥他们起义!”

“起你祖宗!”那拉淑慎被她逼的激了,随口便来了一句粗话,一时间两人都愣住了。

“你以前不骂人啊………”魏璎珞偷瞄了一眼门口,门帘清晰地映出了一个影子。

“……近来常与贩夫走卒打探,听多了这些粗话,不小心记住了……”

“总之,你要走就走。”魏璎珞的声音冷了下来。“你走以后,你我兄弟就此恩断义绝!”

那拉淑慎看着门口那一团影子未动,知道是演的还不够,便接着说下去。

“你这说的什么话,我南慎就是身死,也绝对要死在你前面。”

“那你就该做点实事。”魏璎珞看向旁边门口,便又加了一把火。“让沐大哥给你些任务,证明你不是个懦夫!”

“我一定证明给你看!我南慎亦是一条好汉!用那些狗官的人头祭奠爹娘……还有那些被害死的同胞!”那拉淑慎一番话大义凛然、掷地有声,魏璎珞几乎要信了。

她面对着魏璎珞,又小声说道“走了吗……”

“嗯嗯……”魏璎珞点点头。

“终于……”两人脱力般歪倒在椅子上。

演戏实在太累了。

她们交换了一个眼神,在这一点上达成了共识。

不过这下……应该能减轻些怀疑了吧。




婢女从密封良好的茶罐里取出茶叶,刚好铺满茶碗底,小心地倒入刚煮沸的热水,茶叶便打着旋儿在茶碗里游弋。

“主子请用茶。”

“放桌上吧。”

婢女称喏,便把茶盘和茶碗一同放在舒妃身侧桌上,随即退了出去,内殿里只留下舒妃自己不知想些什么。

纳兰淳雪其实什么也没想。


近来的时日她总是这般发呆模样,晨起照例梳妆用膳,而后一坐便是一整天,看着巳时的太阳一点一点地升到正午再到西沉,身旁的茶换了九巡,才知又是一日过去了。

还是那句话,她其实什么也没在想。

她只是无事可做。

自从三月前,那拉氏带着魏璎珞石破天惊地一跳,整个朝堂罕见地陷入了一场混乱,说是混乱倒也不大,准确来说,整个朝堂只混乱了五日。

第一日,不知是谁走漏了风声。

第二日,短短一夜,满朝文武都认为两位太后已然驾崩。

第三日,朝堂乱作一团,一些官员趁乱拥立十二阿哥

第四日,沉璧于承乾宫听政

第五日,钮祜禄和珅联合富察家平定了动乱,十二阿哥下了宗人府

最怪异的是,那些拥立十二阿哥的官员们却没怎么惩治,只是象征性地摘了几个小虾米的帽子,五日下来,只有十二阿哥受了那谋逆的无妄之灾,连带着那拉氏一族竟皆下了狱。

那沉璧区区一个疯了的太妃为何能服众、在此时大展拳脚;和珅与富察家又是怎么勾结上的;不过几句不成气候的风言风语怎么就让十二阿哥下了狱。

这其中纵有千般蹊跷,却都与她无关。

毕竟,她也只是一个没有能力的太妃而已。


舒妃端起茶盘,那碗里的茶已带上了些凉意。

“翠竹,再换杯茶。”她轻声唤道,早已不是当年她刚入宫时嚣张跋扈的样子。

命运其实对她偏好。

她虽然也做了不少害人的事,比起那些宫里的大人物们的手段却差的远。

从前是高贵妃,后来是纯妃,再后来是继后……你来我往,斗得个你死我活,却一个个都不得好下场。

如今,她已经见惯了大风大浪,也不愿再搬弄是非,只愿苟且偷安,平平淡淡度过余生。

婢女走进内殿,取走了茶碗,不到半柱香的时间,又呈了新茶上来。

这次,舒妃品了品这正山小种。

汤色橙红明亮,口感浑厚,香甜,回甘耐久。


纳兰淳雪放下茶,品着那舌尖上的一点回甘,却是叫住了刚要离去的婢女。

“皇上现在何处?”

“回主子,皇上昨日派李公公前来,说是今日下午来找太妃有事相商。”翠竹看了眼外面的天色,却已近黄昏。“想必是突然有事耽搁了。”

“无妨。”纳兰虽心里蹊跷,但也没想太多。“若是十五来了,不必通报,让他进来便是。”

“喏。”

“再备一点禾子酥,皇帝爱吃。”


翠竹正要退下,却听得宫外一阵嘈杂,随后是乱作一团的脚步声,伴着沉重的鼓声和绵长急促的号角声,那是求援的信号。

直到一个尖锐却有力的声音刺破了这一切。

“皇上遇刺了!”





比较短小的一章

接下来还是更新遥遥无期

也许最近会再更一章吧

这两天忙着学校的事,稍微休息一下

这一章信息量其实很大

欢迎交流

评论(6)

热度(21)
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